這是現在大部分教兒美或幼美的美語老師們一定會被要求的
Not only the teachers, but the kids have to follow this rule--No Chinese!

或許是家長們總是憂慮著小朋友雖然學習美語了 但卻沒有環境演練聽說
所以希望在小朋友上補習班或是幼稚園美語課時能夠使用全美語
讓小孩在短短的時間內能夠處在全美語的環境, then improve their ability of speaking and listening.

However, does it really work?

---

那天放學時,Selina在走廊上看蝴蝶標本
我過去跟媽媽打招呼
媽媽說: Selina很想妳,他說他很想上Cherry老師的課

一直到現在換班三個禮拜了 我還是可以聽到很多小朋友這麼說
心裡很欣慰 但也一樣很心酸
但也只能跟媽媽解釋: 我也很想他們班呀^^ 不過小朋友剛換老師本來就會有一陣子適應期,還是希望他們能收悉不同的教法,畢竟上了小學也要面對很多不同老師(這是我自己胡謅的理由,真正的理由,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
我也跟Selina說: 沒關係啦~禮拜三還是有Cherry老師的課呀^^

結果媽媽跟我說: 他說他都聽不太懂Kelly老師上的,因為Kelly老師都用全美語上課,他本來就沒有很懂的,現在更吃力了
我跟媽媽說: I Can 的第四冊是真的有比較難啦,需要解釋的東西我就還是會帶點中文讓他們理解, 但我知道Kelly老師就都是全美語比較多..
媽媽: 對阿,像有些東西連我都不知道是什麼,也不知道要怎麼幫他複習
我: 是啦,這一次主題是各國的風俗民情,有一些比較專屬那個國家的東西,我也是都要先上網做功課的^^ 所以媽媽可能還是要幫他多複習,因為這一冊單字份量多,句子也難,沒有BOOK3那麼駕輕就熟了,連我現在帶蘋果班也是一樣的!

----


跟媽媽說了再見之後
我的腦子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我先反省了,或許是整個學期以來,我都沒有很徹底的落實全美語教學才會讓櫻桃班的小朋友現在無法立刻進入狀況
可能是功力不夠吧..
但我只是認為,幼稚園小朋友畢竟理解能力沒有那麼強大,能夠讓他們懂並記住,是我的重點
所以在比例分配上,可能是70%:30%
大班這一冊比較難,我就稍微調到60%:40%
還是希望能在課程教學和全美語環境中取得平衡


其實我只是在想著
整堂課很HIGH的all English帶過去
套句以前我們師訓老師常說的"激情過後,nothing at all" XDD
小朋友真的懂了嗎? 真的吸收了嗎?
當家長回家問小朋友 他卻一個字也答不出來的時候
要怎麼辦?!


換班之後有很多體認
變得更有自信是其中一項
因為我的孩子們真的都很棒:)

----


今年園所漲價
有家長覺得因為漲價,又加上課後才藝補美語的錢
索性就把小朋友轉到雙語幼稚園了

其實就是這樣
如果家長希望塑造全美語的環境
請你把孩子送到雙語幼稚園 那裡都是外師 母語老師也都有全美語的能力
然後回到家 也請你跟他說英文!


我們園所因為這樣 強力要求老師們加強課室美語 落實生活美語
沒做好的 就扣你點..

但平心而論
每天50分鐘的全美語課程
如果下了課母語老師還是使用母語教學
回到家 爸爸媽媽或是阿公阿嬤都還是用台語或國語跟孩子們交談
到底那50分鐘的意義有多大?

這幾天一直在思考
到底家長們 園長們 你們有多擔心自己的小孩英文會學不好?
我真的不認為一直用讓小朋友害怕的全美語
然後讓他對英文產生恐懼會對他將來比較好


我五年級開始學兒童美語(以現在的標準來講真的是晚到一個不行XD)
那時候也根本不流行什麼全美語
我也沒有上過什麼國一英文先修班
但我的英文 始終也沒有落後別人太多 現在也總還是個美語老師
能夠跟外國客戶書信往來 可以獨立帶著廠商到各國參展 這樣應該很夠用了吧..

但我們主任的女兒現在四年級..已經在補國一先修了
我覺得這根本是病態

"直升機父母"在我身邊的這些人身上真是發揮的淋漓盡致!!



So, "No Chinese" is still requir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