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824    


出現了!! 我的頭貼就是夢幻五漁村之一的 Riomaggiore.

--------

首次見到五漁村是在我follow的某一個國外部落客的ig裡,當時看到只覺得:「天啊怎麼會有這麼美的地方!」色彩繽紛的房子(對我是彩色房子控XDDD),搭配上海景,立馬在我心中佔據一席之地,但我其實連那在哪裡都不知道,只默默覺得,真希望這輩子有機會到這個夢幻場景看看。

後來某天看到Mifi的遊記: 義大利五漁村-—-峭壁上的絢麗,終極大比拚 ,才知道原來這個地方在義大利,叫作「五漁村」,義大利文是「Cinque Terre」,就是五個土地的意思,所以也有人稱為”五鄉地”。總之就是五個在峭壁上的美麗村落,被規劃成一個旅遊區塊,各有各的特色,現在是義大利的國家公園,也已經被列入世界遺產囉。

這次來米蘭出差本來是想找一天再去我最愛的城市威尼斯逛逛,或是到很多人推薦的一日遊景點科摩湖(Lake Como),但某一天在展場監工時,腦海中突然閃過這個美麗夢幻的地方,查了一下發現搭火車車程跟去威尼斯差不多,三小時左右,立馬認真做功課,也一直關注天氣,畢竟那幾日米蘭時而綿綿細雨時而狂風暴雨,再美的景緻還是要有藍天襯著才好看呀! 

IMG_6995    
--------

▲ 交通方式: 

五漁村位在義大利北部的LA SPEZIA附近,網路上的教學大多是從南部大景點佛羅倫斯或是比薩搭火車往北,然後在LA SPEZIA站換成local的火車前往五漁村,不過因為我是從五漁村更北邊的米蘭前往,所以火車可以直接往南搭到五漁村最北的村落--Monterosso

mappa_cinque_terre_road    

我是前一天直接在中央車站的自動售票機買票的,因為第一艙等跟第二艙等只差8歐,我最後選擇人會比較稀少也感覺相對安全的first class, 當然也希望三個小時的旅程能過舒適一點,票價是37.5歐唷! 

IMG_7672    

不過其實歐洲的火車票通常是越早買會越便宜,我有看到網路上有人分享票價是8.9歐,但我這個出差之旅行程沒那麼好掌握,所以走隨遇而安路線(而且37.5歐其實比台北到台南的高鐵便宜哈哈哈)

IMG_6979  


IMG_6733   (在米蘭中央車站出發時天還是黑的,睡了一覺醒過來,眼前出現這個陽光灑落在小房子跟海天一色的景象,讓我內心有夠澎湃很想在火車上驚呼,天啊,感謝老天爺賞臉給了個有藍天的好天氣!)

五漁村各個村落可登山步行逛完(不過目前有些許路段封閉),更方便快速的方式是坐火車,有點類似我們平溪的區間車那樣。本來預計要買個一日火車票卷玩透透,但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我認真研究出天氣最晴朗的這天,竟遇上義大利交通大罷工日,差點連米蘭中央車站前往Monterosso的火車都不一定開(我搭六點10分的車,還提早了半小時到車站確認會不會發車),還好這個長程班次沒有受影響,但串連各個村落的local火車無法確定哪個班次會突然停駛,所以只能一站一站買(不過後來因為時間關係我只去四個村,其實買一日卷也沒有划算哈哈,算是意外的收穫XDDD)

IMG_7534
(一日票卷價格為13歐,我四個站的票總價為8.8歐) 


另外這裡還發生了一個插曲,就是我原本預定在五漁村最北的Monterosso下車往南玩,殊不知我到站後卻開不了車門(義大利火車車門上下都要自己開),我衝回車廂找人幫忙但沒人聽得懂英文.....我整個傻眼只好坐到終點站LA SPEZIA再往回玩,玩的順序改變對我來說是小事,但這最後一段我如坐針氈因為如果被查票我其實就是逃票多坐了一段,要被罰很多錢的呀!!!

總之一個有驚無險我抵達了LA SPEZIA, 這裡有information center,如果要買一日票卷也是在這裡買,我聽從站員的指示只能買單站的票,他們會提供班次表,基本上就是一個小時一班車,所以要拿捏好在每個村待的時間,以免錯過一班又要再等一小時,對於像我這種一日遊的旅客就會浪費掉一些寶貴的時間呀! 

IMG_6749    (La Spezia 車站)

---------

▲ Riomaggiore

好的,五漁村之旅第一站我們來到離LA SPEZIA最近的也是最南的村落--Riomaggiore. 

抵達的第一件事,就是立馬來杯熱拿鐵壓壓驚(這其實也是我的早餐XD)

IMG_6753  

Riomaggiore最著名的場景就是這個小漁港搭配山壁上富有層次的彩色屋子,我拿著網路上搜尋的照片問了賣咖啡的店家要怎麼走,他說穿過藍色隧道,up and down就會到了!

IMG_6798    
於是我穿過了這個傳說中的藍色隧道,然後go up...哈哈,其實要抵達漁港直接go down就可以,但總之我一時不察走了一個反方向上山,也因此有機會瀏覽了整個村莊的景色,旅行就是這樣且走且看,走錯路也可以欣賞到計畫外的景色,我覺得挺好的!

IMG_6994    

IMG_6993  (走出藍色隧道有一面很可愛的馬賽克磁磚拼貼磚牆)

IMG_6763   (Let's go up....)

IMG_6766    
冬天的五漁村算是旅遊淡季,開著的店家不多,但還是有一些賣紀念品的小店營業著,彩色屋子是我的愛,但很多精緻的小店門口也殺了我不少記憶體:) 後來覺得在淡季來其實蠻好的,因為遊客不多,反而更能體會小村莊的寧靜步調,要拍著名的景點也不用排隊或是太多閒雜人等入鏡,雖然天氣有點冷,太陽也下山的早,但微微的藍天還是有它自己的美好。

IMG_6997   
IMG_6765    
IMG_6770   

IMG_6992   (歐洲的蔬果攤不知道為啥就是特別可愛:p)

我就在巷弄裡亂走亂逛,無意間發現山丘上的小教堂,看慣了雄偉的米蘭大教堂,這樣簡單的小教堂也是很賞心悅目

IMG_6772    
IMG_6991    
IMG_6776    (山丘上的景象有另一種美感)

IMG_6990  

就在越爬越高後我突然理解這樣是無法抵達我心目中的夢幻場景的,所以趕緊回頭往下走,發現在剛剛一出藍色隧道的時候我就應該看一下指標往下XD 

IMG_6788  
(這裡不就寫著Marina往下了咩XDDD)

經過一個有點陰暗潮濕的通道後,海景出現在眼前,也代表我的目的地真的到了!

IMG_6789    
在左手邊有個階梯往上,那裏是最佳取景平台,大家都在這裡瘋狂拍照,我自拍了一百張覺得不過癮,在一旁偷偷觀察了一群美國女孩兒也在這擺拍了一百張,於是稍微放心的詢問他們能否幫我拍照(在義大利我是不敢隨便把手機交到陌生人手上的....),他們果然是專業的拍照女孩,也幫我拍了一百張哈哈哈哈,能在旅途中遇到會取景拍照的路人絕對是大確幸!!

IMG_6799    
IMG_6796    

IMG_6812  
確認我心目中的夢幻場景照片get後,發現下一班前往Manarola只剩四分鐘出發,我一整個手刀奔過長長的藍色隧道,花了30秒用自動販賣機買車票,順利的在發車前跳上車XD 屁股都還沒坐熱,大概3~5分鐘就抵達了下一站--Manarola。

--------

▲ Manarola

其實Riomaggiore到Manarola有一個著名的海濱步道連結--Via dell'Amore(愛之路),全長大概一公里,可邊走邊俯瞰海景,不過我去的時候可能因為整修所以封閉起來了,所以我還是只能搭火車前往囉!

IMG_6754  (前往愛之路的通道,不過上去之後有個鐵門鎖起來了) 

下車後一樣要經過一個長長的隧道才能抵搭村莊,這次我學聰明了,出了隧道先不上山,往下走,果然順利的抵達了我心目中的夢幻場景part 2!!

IMG_6893  

IMG_6832    
但此時的照片其實有點背光 ,這也是為什麼我一開始規劃由北往南玩,如果抵達Manarola的時間是下午,陽光就會直接打在彩色房子上,現在反著玩,剛好遇到中午時分,拍不出美麗的照片,但難得來到這個夢幻場景,不想草草了事,所以我決定找間餐廳先吃個午餐,多待一個小時讓陽光角度好一點。(雖然現在看照片覺得背光好似有另一種美:p)

我在兩邊都是餐廳店家的小路上來回走了九遍(?),最後選定了這間擁有極佳海景view的 Marina Piccola,看它門口的標章可以知道它連續好幾年都被評選為米其林指南推薦餐廳,我看了一下菜單覺得價格ok,村莊裡其他間餐廳感覺都沒有這間舒服,就選了一個靠窗(其實沒有窗XD)的位置坐下了。

IMG_6843  (餐廳的view,有天然海景果然加分XDDD)

IMG_6837    

IMG_6834    

因為在海邊,總覺得應該要吃海鮮,點了一份炸海鮮總匯,有小魚、花枝、蝦子、櫛瓜(如果再加上幾片九層塔就是完美的鹹酥雞了!! 哈哈哈哈)

IMG_6988    
既然吃鹹酥雞,當然要搭配冰啤酒! 雖然是冬天,但有陽光照著倒也不覺得冷。

IMG_6847    
吃飽喝足後貌似也趕不上1點多的那班火車,我於是抱持著一種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情決定好好逛逛Manarola, 這次可以放心的往上走了哈哈哈

IMG_6827    (Let's go up again~)

IMG_6987   (那個彩色蜂巢招牌非常吸睛)

跟Riomaggiore一樣,往上的山路兩旁都是店家,也看見少數的Hotel(五漁村的住宿都是民宿居多唷!),走到頂一樣是個小教堂在山頂迎接,在這裡可以從另個角度俯瞰 Manarola,別有一番風味!

IMG_6871  (Hotel他本人)

IMG_6861    
IMG_6874  
算算時間差不多,我往下走回海邊,沿著步道再次來到絕佳觀賞角度的平台,這次陽光角度好多了,我也很幸運地又遇到很會拍照的路人朋友,幫我蒐集到夢幻明信片場景part2!

IMG_6828  
IMG_6897    
心滿意足!! 

---------

▲ Vernazza

其實如果按照順序,下個村莊是Corniglia,但因為我在Manarola花了太長的時間,加上做功課的時候知道Corniglia不靠海也沒有我最愛的彩色房子場景,於是決定捨棄它,直接前往Vernazza.

IMG_6894  (在Manarola月台上等車時捕捉的景象,覺得很美。)

Vernazza的經典場景也是小漁港搭上兩邊的彩色屋子,不過不同於Riomaggiore有堆疊的層次,Vernazza的美比較溫和一些,港灣的腹地也比較大,不那麼擁擠。

IMG_6984  (我當天無意間配了一個背景相當融和的針織衫跟圍巾XDDD)

藍白色的小遊艇以及停泊的漁船,跟後面的粉色黃色建築物構成的畫面很協調。

IMG_6910  
Vernazza雖然不大,但主要道路兩邊的店家都蠻密集,有看到整間都賣藍白色棉麻襯衫的小店,衣服都好好看,但價格四五十歐不等,不算太便宜! 

IMG_6985 (三支雨傘標好可愛)

----------

▲ Monterosso

IMG_6976   

在小而巧的Vernazza精實的待了一小時後,我前往了今天最後一個點--Monterosso.

IMG_6929

下車看到這個牌子有點百感交集,想起今天早上與它面對面但我卻該死的打不開車門XDDD 約莫就是一種"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你就在我面前我卻下不了車..."的惆悵感哈哈哈哈


知道是不是因為地理位置偏北,加上擁有沙灘,Monterroso整體而言比較新穎現代化,走一個海濱渡假村風格,與前幾個村莊那種山中小鎮樸實的樣貌比較不同,但一樣有美美的彩色屋子。

IMG_6932 (這張可能因為配色緣故,讓我想到澳門的葡式風格建築)

IMG_6939    
IMG_6949  
IMG_6981  (某間餐廳門外的標示,我覺得超可愛)


我就這樣沿著海岸邊走著,赫然發現路邊有冰淇淋店!!

IMG_6942    
來義大利的宗旨就是看到冰淇淋店看一次吃一次(不管天氣有多冷XD),而且我這次瘋狂地愛上開心果口味,每次都是點它,這樣一大支才1.5歐也好便宜! 

IMG_6983  (跟門口的大冰淇淋合照一下)

因為海邊的景色很美好,我就這樣坐在岸邊的彩色石頭上吃冰吹風(還有流鼻水XD)

石  (為什麼夢幻彩色五漁村連石頭都是夢幻彩色呢?XD)

IMG_6982  
冬天的五漁村真的有種很peace的舒適感,我在這嗑完冰淇淋,海風也吹夠了之後,就走回車站準備買車票回米蘭,後來覺得在Monterosso畫下句點也不錯,因為可以直接從這裡搭車回到中央車站不用換車,人生真是各種無心插柳柳橙汁這樣XDDD

IMG_6980    
夕陽西下的五漁村溫度開始變很低,但是海面上卻呈現很夢幻的淡藍跟淡粉色,我去車站旁的咖啡店買了杯熱拿鐵,坐著等火車,想把眼前的美景牢牢記住,也回想了一下這很不可思議的美夢成真的一天,有點捨不得離開,但又覺得這個moment很美好,或許下次可以來過個夜,欣賞一下各個村落的夜景,五漁村下次見:)

IMG_6986  
------------

我本來想要以單純介紹風景的方式寫這篇文章,但寫著寫著好像又變成流水帳,還附帶一堆廢話連篇的瑣事XD 不過既然是掛在Business trip分類,加上我本人就是個廢話連篇女孩兒,維持這樣的風格也是蠻好的!

去五漁村回來的當天晚上,
看到FB的歷史回顧,去年的此刻我正在去東莞出差的路上,心中立馬浮現: 如果當初沒有帥氣轉身離開,我現在肯定人又在東莞哈哈哈哈,人生的際遇真的瞬息萬變,一年前的今天,我又如何能預想到我可以再次到米蘭出差呢? ^^


<2017米蘭行,to be continued....> ❤️

 

arrow
arrow

    swing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