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118.JPG

上海出差之旅,在前幾天工作順利完成後,我留了幾天給自己玩耍。除了上海市區內的各大景點,也預定造訪周邊幾個城市,在搜尋時大概不出杭州、蘇州、烏鎮這幾個點。名氣大的西湖所在的杭州是一開始就設定要去的城市,另外一天在蘇州與烏鎮間做抉擇,不過在瀏覽時看到諸多烏鎮小橋流水的景緻,激似我最喜愛的城市之一威尼斯的樣貌,就決定是它了!

在做功課的時候看到許多人標題都說烏鎮是「東方威尼斯」,不過在要打這篇文章之前又查證了一下,發現關於東方威尼斯這個頭銜還真是眾說紛紜。大抵上蘇州的幾個主要景點,只要有水路傍著河岸兩旁的老房子,搭配穿梭其中的畫舫或小船支,就頗有所謂威尼斯的味道了。而烏鎮雖然位在浙江省,不過以上的幾個要素都具備,在我實際走訪後,那種百轉千迴,走到哪都是水路的景致,確實說它是東方威尼斯也沒有不可,就這樣將錯就錯吧(是這樣說的嗎?XDDD)

---------

好,先聊一下交通,在IG上放上美麗的烏鎮夜景後,很多朋友敲碗要知道的就是如何抵達,我本人搖身一變為烏鎮觀光大使哈哈哈哈(最好是),其實網路上的教學很多,不過還是就我這次經驗寫一下,畢竟有點一波多折曲折離奇到我本來要放棄不去了哈哈哈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由上海前往烏鎮,主要交通方式有2種:
1. 長途巴士(約2小時) <上海長途客運南站-->烏鎮汽車站>
2. 高鐵轉公車(高鐵1小時+公車1小時=2小時) <上海虹橋火車站-->桐鄉火車站-->烏鎮>

兩種交通方式所費時間差不多,但實際做功課可以發現大部份的人都採用第一種,因為長途巴士比較直接,從「上海長途客運南站」,直接坐客運到烏鎮汽車站大約一個半小時到兩小時不等,再坐公車K350,10分鐘內就可以抵達目的地。

而高鐵雖然快速,但是須先搭到「桐鄉站」,再轉公交車K282,雖然前段高鐵只要1小時,但後段要窩在公車上也是1小時,途中會停靠大概38個站,所以大家會選擇直接搭巴士也是合理,而這也是我們本來的選擇.....


IMG_8993.JPG

IMG_8991.JPG
(上海的火車站都是在比彭湃壯觀的)

好的,就說是本來了哈哈哈,代表我們沒有搭上傳說中的長途巴士。當天我們起了個大早,從飯店搭了大概40分鐘的地鐵到「上海南站」,上海南站是火車站唷,所以還要走一段路到客運南站(類似台北車站跟京站轉運站的概念只是距離是10倍遠這樣XD),我們到客運售票口的時間大約是9點半,跟小姐說我們要買到烏鎮最早的班次,小姐說: 「下午1點30喔! 」

What?!! Excuse me? 現在是早上九點半阿最快的班次是下午一點半是什麼概念? 

後來詢問之下才知道原來當天高速公路起了濃霧,估摸著要中午過後才會散,所以早上的班次都停駛,但如果我們搭乘1點半的,到目的地都三點半了,我們也沒有要過夜,這樣還能玩什麼? 當機立斷我們決定換第二種方式,坐火車再換公車,再怎樣都比1點半出發強吧XDDD

然後在客運站詢問了站務員,上海南站是否有火車到桐鄉? 站務員說有的! 於是我們又走了好大一段路回上海南站,排了安檢(中國任何地鐵火車進站都要安檢),到了售票口,小姐說: 火車沒有到桐鄉喔,高鐵才有! (那剛剛站務員為什麼要跟我說有!!!)

好的,這裡題外話一下好了,上海總共有三個火車站,虹橋火車站上海火車站上海南站,如果要搭乘較快速高級的高鐵或動車,都到虹橋火車站搭車,上海南站跟上海火車站主要都是較便宜也比較慢的火車。
因此,若我們決定改由第二種方式,我們此刻必須再搭地鐵前往虹橋火車站,才能抵達桐鄉站。

想當然爾,我們人都來了,再麻煩也得把這個行程走完,於是就又搭乘了將近40分鐘的地鐵到虹橋,排了隊買了11點多的車前往桐鄉。喔我前面說差點要放棄對吧,因為在虹橋排隊的時候發生一個插曲,我跟著長長的人龍排了好一陣子,約莫剩下三個人就可以買到的時候,站務員突然加開了隔壁窗口說這裡也可以排,接著許多人就蜂擁過去,我想說剩三個人而已就留在原地繼續等,沒想到就在剩下一個人就輪到我的時候,我的窗口就關上了說不賣了請到隔壁窗口哈哈哈哈哈哈 (周董音樂請下: 而我聽見理智斷線的聲音~~),乾我真的要崩潰,一整個早上奔波到此刻連買票都這麼不順我不要去了阿阿啊阿阿~~好啦還好後來我還是忍下了,不然這篇文章到這裡就會結束了XDDD


S__144416770.jpg
(中國的車票是實名制,要拿身分證才能買的,我們當然是拿台胞證,這張的名字是寫羅馬拼音,我們隔天去杭州的就是寫出中文名,還蠻有趣的)


--------

經歷過了百轉千迴,我們終於來到桐鄉站,原本按照網路上的教學是要搭公車K282到烏鎮,但是奔波了一上午的我們, 一想到要再坐1小時的公車實在有點厭世,所以在走出站外聽到有包車可以直接到烏鎮西柵區(就是景點入口),二話不說就直接上車走一個舒適爽快路線XDDD 

這台包車其實是回頭車,司機大哥在烏鎮經營民宿跟餐廳,他是送房客到桐鄉站搭高鐵,回程就是能找一個客人是一個,多少補貼一點油錢哈哈,他的車是正七人座休旅車,如果要到齊出發就是1人收25人民幣,我們三個人直接出發就是收100元,反正我們當下真的太累也不管價格合不合理就上了,大約坐45分鐘就抵達烏鎮,而一路上都是大霧瀰漫,也難怪客運不開了....(不過後來我們一致覺得這是個正確無比的決定,又快速又舒適,出來玩還是舒服最重要,真不敢想像再擠一小時公車是什麼光景XD)

此時抵達烏鎮已過了午餐時間,剛剛有說到司機大哥也在經營餐廳吧,所以我們就順理成章的在他的店裡享用午餐,可能是又餓又累了,覺得每一道都極好吃。


LUNCH.jpg
(右下角是烏鎮當地著名的醬鴨吃起來跟我們的東山鴨頭有87%像,我覺得很可以! 哈哈)

吃飽喝足後,我們終於可以好好前往烏鎮觀光了~~(前言好長啊)(淚~~)

--------


IMG_9005.JPG
(司機大哥的餐廳就位在這個入口正對面,真的是很不錯的位置XD)

烏鎮主要分為東柵、西柵兩個區塊,東柵範圍較小,景點也較少,保留比較多原始風貌,目前還有許多民宅隱身其中,我看網路上一些照片也都還有拍到曬在外頭的衣服,很有生活感XD 西柵就是主要的觀光地區,整個園區算是做了整合,除了商店外就是民宿,比較有規劃,但還不至於太商業化。如果像我們沒有要過夜,時間也有限,建議就玩西柵就好囉!

西柵門票RMB150,開放時間是早上九點到晚上10點,也因此我才能拍到夜景(東柵只開放到晚上6點唷)

走進園區後就會開始被這樣的景致洗版(?)


IMG_9024.JPG

是的,就是流水,老屋,小船,非常peace的組合~

參觀園區其實沒有固定的路線,就跟在威尼斯一樣,一個不小心還會一直走到重覆的路XD 但反正我們就是一個隨遇而安,看到指標寫哪裡有景點就彎進去,沒路了就再原路繞回去,隨處都是美麗的景緻到也不會累跟膩。


IMG_9063.JPG

我們最先抵達的點,也是網路上很多人拍照的地方,就是染布坊。

IMG_9021.JPG

這些藍印花布大有來頭,染印的做工繁複,有七道功序,目前也僅剩桐鄉、烏鎮還有江蘇的南通有在生產,不過這一大片的染布,對於遊客來說最重要的功能應該就是拍照了哈哈哈哈

IMG_9020.JPG
(且讓我當一枚稱職觀光客吧哈哈哈)



IMG_9030.JPG

這裡是景點之一--「昭明書院」,沒有認真考究他的歷史意義,但想不到在裡面也能遇到黃澄澄的銀杏樹覺得開心

雖然沒有固定遊園路線,但我們主要還是沿著「西柵大街」前進,看到有指標就彎進巷弄或是建築物裡參觀,西柵大街兩邊都是商店或是民宿,走走逛逛還蠻愜意的。不過我們來的這個時節算是烏鎮的觀光淡季,聽說在旺季的時候會像九份老街那樣擠得水洩不通,或許如果選在旺季造訪,我們就不那麼喜歡烏鎮了 哈哈




IMG_9040.JPG

雖然是淡季,但是其實西柵大街上人來人往,這一個天時地利人和能讓我獨佔到這個畫面真的是人品大爆發哈哈

IMG_9044.JPG

大街上著名的景點,烏鎮郵局,是真的有在營運的郵局唷! 用黑色的字體大大寫出烏鎮郵局四個字感覺很有味道。

IMG_9041.JPG

我在上海的這幾天,隨時隨地都在找咖啡,好像每天都沒睡飽,隨時都需要一杯拿鐵醒醒腦XD 而且其實烏鎮的溫度比上海低很多,我為了拍照漂亮早就想好當天要穿這樣,結果就是差點沒把自己冷死,喝杯咖啡除了是要醒腦,也是躲進店裡面取暖一下 哈哈

IMG_9050.JPG


IMG_9045.JPG
(獨家為您揭漏鏡頭外的網美都是這種要死不活駝背縮腰的德性的哈哈哈哈)

IMG_9035.JPG
(彩色燈籠可愛極了)

IMG_9054.JPG

這間餐廳吸引很多人駐足觀賞,我們跟著一探究竟發現是餐具擺設非常華麗講究,想看看是在賣什麼菜的餐廳,發現店名居然叫做「粗茶淡飯」,哈哈哈 是要塑造一種反差的感覺嗎? XD

IMG_9055.JPG
(路邊居然有成藥販賣機,忍不住懷疑這有合法嗎?XD)


IMG_9056.JPG

接著我們經過這巨大的米篩,其實是一家米篩專賣店在店的外牆裝置的噱頭,據說在旺季的時候是肯定拍不到這樣的景的,但當天拍照的人感覺manner都很好,大家輪流拍照,應該都有得到美美的獨照一張。只是不解風情的老爸說: 你為什麼要跟米篩合照? 哈哈哈哈

IMG_9057.JPG

遠遠的那座是白蓮寺,我一直到要寫這篇文章前才好好查了它的名字,我們當天都一直稱呼它雷峰塔XDDD

IMG_9058.JPG
(這張因為橋上人來人往真的是快速隨意擺拍,但剛好露出的腿真的蠻美的哈哈哈哈)


IMG_9062.JPG

這一整區有許多的酒吧跟餐廳,應該很適合有住在這裡的遊客晚上來吃飯跟喝酒,我們逛到這區的時候約莫下午三點多,幾乎每一間餐廳都正好有人駐唱吸引客人上門,而且不約而同都是選擇BossaNova風格的輕音樂,跟整體的氛圍真的蠻搭也很舒服。

IMG_9064.JPG

IMG_9071.JPG

IMG_9067.JPG

園區裡不管是販賣哪一種商品,基本上都是這樣的裝潢,但木頭建築的老屋賣咖啡好像就是特別有fu

IMG_9091.JPG

這裡是「敘昌醬園」,釀醬油的,也是一百多年的傳統配方跟工藝,大大小小的醬缸好可愛,也有洗乾淨正在蔭乾的醬缸。

IMG_9088.JPG

IMG_9085.JPG
(醬缸戴斗笠是為了雨水滲入唷!) (我的小腿肌可以冷靜一點嗎....)

IMG_9095.JPG

走累了休息一下~我們在烏鎮這天其實走了超多路,不過因為一直採取一種邊休息邊走的方式,反而不太覺得累,而且真的隨處坐下來都是可欣賞的景致,歲月靜好大概就是這個感覺~

IMG_9100.JPG

坐著坐著覺得天快黑了,我因為想待到晚上拍夜景,所以繼續在園子裡亂逛,不小心晃到這個「天下第一鍋」,其實也是我在做功課的時候有看到的景點,只是實際抵達後完全拋諸腦後,趁著還有一點亮度拍張觀光客照,烏鎮觀光大使(誤)任務達成!! 

IMG_9109.JPG

隨著太陽下山,兩邊的店家開燈,屋頂上也都有打燈唷

IMG_9110.JPG

IMG_9111.JPG

河道兩側的燈也都開了

IMG_9120.JPG

其實夜景實際上沒有我想像中的美,或許是因為燈並沒有想像中的彭派,網路上看到的圖片應該都是有再調過。不過這種靜謐的感覺我還是很喜歡(如果氣溫不要再這麼低的話會更好哈哈哈)

IMG_9126.JPG

烏鎮大劇院其實是在入口處,不過白天看起來沒有太特別,晚上打燈之後倒是增添幾分神秘色彩,所以再冷我還是幫它拍了張寫真哈哈

----------

至於回程交通呢,因為長途巴士的末班車是下午五點從烏鎮發車,我們當然是沒機會體驗了,我們直接請了中午送我們來的司機把我們載回桐鄉站,直接搭高鐵回上海虹橋火車站囉! 哈哈


整體來說,從上海到烏鎮的交通不能算非常便利,不過我覺得是很個值得探訪的古鎮,雖然有經過刻意的規劃,但不至於太商業化與吵雜(當然可能與我們造訪季節有關),該保留的質樸與原始風貌都還是有keep住,慢走慢逛一整個下午其實很舒服,我對這地方有多喜愛,看我多精實如此有效率生出文章就知道了哈哈哈


IMG_9074.JPG













 

 

arrow
arrow

    swing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