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阿媽過世的時候,我就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一個人往生了之後,大家舉行了那麼多的儀式,究竟那個人真的能得到什麼嗎?

這次阿祖過世,因為大舅公他們是有錢人家,當然把場面搞得非常豪華
什麼花海法會樣樣都來
我參與了大部分,但心裡也總是存有這樣的疑問: 到底這些繁複華麗的儀式,能帶給一個離開的人什麼?


我跟Peggy討論過這問題,她說或許這些都只是讓還在的人安心罷了
後來我思考了一下,決定把這些事情,當作是對過往的人的"祝福"吧!
用很多很多的儀式,展現我們對老人家的祝福
念經也好,法會也好,大家期盼著他會到西方極樂世界當菩薩,期盼著 就有力量吧:)


因為九十五歲了,又是五代祖,整個告別式過程非常的隆重跟"熱鬧"
鄰里來了非常多的人,可以看出阿祖平常的好人緣
親戚朋友來了很多,可以看出阿祖的子孫滿堂

阿祖這一程,走的莊嚴,也算是我們很欣慰的事
這一生最後的這幾年,也跟著我們到好多好多地方去玩,希望這樣沒有遺憾

95歲的老人家,人生幾乎所有的時間都是健康的
從知道生病,到真的住院,到最後離開,只用了兩個禮拜
我想阿祖一定是個有福報的人,才能這麼安詳的離開

外婆說,他可以感受到阿祖真的有上天堂喔
講了很多的徵兆,雖然我也不懂那樣的徵兆是真是假
不過身為女兒的第六感,一定是最準確的吧:)

-------


最後,還是有些話想說

結束了送阿祖的最後一程
應該也順便截斷了兩家人的關係
還真的是種解脫...

在阿祖這次生病之前,我從來沒有在網誌大放厥詞,說過你們什麼
但太多太多過份的事情,我相信會有報應的
有錢不代表什麼,或許你們現在講話可以很大聲,講話可以可以從鼻孔出來
但總有一天,你們的所作所為,一定會有報應的


我的某位表姊(其實也才大我幾個月),是二表舅的女兒,也就是跟阿祖一直住在一起的一家人
現在在日本讀書,在阿祖火化那天終於出現了,其實我感觸很深

我不知道當你在跪拜阿祖祭拜阿祖時心裡在想著什麼
就算你特地請假一個禮拜回來,那又代表什麼呢?
阿祖在世的時候,你連開她房門跟他問聲好,叫聲阿祖都沒在做了
每次從外地回來,還要阿祖自己主動去跟你打招呼問你好不好
你現在回來參與這些的意義在哪裡?

而你們的家人,跟阿祖住在一起
每次總在客廳飯廳吃著好吃的東西,卻從沒有一次有人主動端一碗端一份進房間去給阿祖吃
總是要等到周末馬迷跟外婆去找阿祖的時候,阿祖才會黯然地說: 我那天看到他們在吃什麼什麼,我也好想吃喔~~
然後才由馬迷跟外婆帶著阿祖去吃,或是買進去給她吃


這就是你們的孝順?
這就是你們大肆鋪張作給左右鄰居看的孝順
我真的打從心底看不起你們這些人...

反正
一定會有報應的
Let's wait and see


-------


最後給我最最親愛的阿祖
希望你在西方極樂世界過得好
我們都會過得很好,你不用擔心的

你在天上看就知道了呀
我們雖然沒有錢,但我們過得很好很快樂
心裡也總是很富足,也總是存著善念
真的真的 不用掛心我們的:)

會一直這麼愛你的,你也要自己過得開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