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娘突然對我說: 你網誌很久沒更新了!!

噗噗
沒想到我更新的速度太慢到連我娘都在抱怨了
壓力也未免太大了XDDD

--------------

今天晚上看星光大道(是的 我們家持續在follow歌唱選秀節目XDDD)
其中一個參賽者被評審說很像在唱歌的時候想東想西,似乎被改造影響了心情? 所以在歌裡面感受不到感情

陶子跟選手說,我們都說大家在台上需要勇氣,其實這個勇氣也包括了你敢不敢把你的真感情唱出來給大家聽..

陶子提到,常有人問到他寫作的問題,寫作其實也同樣的需要勇氣!
你敢不敢把你的最真實的感情跟情緒寫出來?
如果你寫了又刪,刪了又寫,是不是表示你擔心會有誰看到? 擔心外在會有怎麼樣的觀感?
所以最後就不是你最真的東西?

當然同理反推回歌唱這件事!

-------------

這段話讓我超有共鳴
因為我就是那個常常在刪刪減減的人...

常常照原本的情緒打出來的字
反覆看過如果覺得不妥,我可能就會刪掉,或是用另外一種說法去闡述包裝自己的想法跟情緒

或許是擔心太過強烈的措辭會造成別人的誤解,造成紛爭
也或許是了解文字的力量,不想要因此隨便影響別人的心情
當然也有可能是不想要把自己最真實的情緒跟感受赤裸裸地攤在別人眼前


我已經算是很努力做自己的人了XDDD

開心不開心的
爽的不爽的
難過悲傷的
我想講什麼本來也很難有誰可以影響我

放大絕就是: 這是老娘的部落格,不爽可以不要看!
哈哈
聽起來多麼暢快的人生阿

但老實說,我似乎也還沒擁有那所謂的"寫作的勇氣":p

--------------------


回憶起開始使用無名
我的部落格從我大三開始寫到現在,居然也已經五年多了
期間經歷過一些事情,當然包括我人生中的事,也有一些不小心就蔓延到部落格的...

第一次受到打擊,就是因為社團的事
我單純的以為這就是個可以抒發情緒的小天地,便恣意的打了文章,抱怨了一些事情

沒想到當時是副社的我,竟遭來底下的幹部的逆襲不爽XDDD
(雖然到現在我們始終懷疑背後操縱者另有其人 但真的也已經不重要了XDD)

我全心全地的付出竟只換來幹部的不諒解和埋怨
讓我整個人超沮喪的,趴在電腦前面哭了好久XDDD
經過很多人的安慰才釋懷
也慢慢了解,人生並不是只要你真心努力付出就能有同等的回報的
當年真是好傻好天真(其實現在也還是XDDD)

從那之後我"鎖國"了好一陣子
就是完全不開放回應
非常鴕鳥的以為只要這樣就不會看到反駁我的意見或是罵我的言語

當然這件事在不久之後我就想通了 所以也結束無聊的鎖國時代XDD
開啟了我整個"好像"沒在怕的風格

---------


第二次就在一年多前,我還在幼稚園工作的時候
要離職之前,為了一些事鬧得並不太愉快
(當然那些事我很有道德的都鎖起來了 只有朋友會知道發生了甚麼事)

不過我們當時的主管不知道從哪打探來的小道消息
說我都在網誌上寫學校的事巴拉巴拉~

然後我從線民那邊得到情報,要我趕快關閉網誌,因為我們主管可能很快就會來查看!

我當下也不知道是著了甚麼魔
就傻傻得趕緊把曾經寫過學校的事的文章全部都隱藏起來
一些寫在Diary分類的文章,我還一篇一篇點出來check有沒有漏掉的段落
深怕平常一些mur mur跟抱怨會被發現然後被無限上綱之類的

然後那天晚上,我就看著我網誌的人氣從正常的一天一百多人次,一路攀升到四五百
顯現有某個無聊的女子,正在一篇篇查看我的文章XDD
(當然我也要在此感謝她替我衝人氣就是了XDDD)

當時我還在幼稚園工作,因為不想被刁難,所以我就先隱忍著
但過了不久決定離職後,我又再次顯露出沒在怕的本性

因為我只想要問: 如果你沒有做些欠人罵的事,為什麼要怕人家寫阿?

是不是是不是是不是?
自己如果不犯賤,不做些見不得人的事,為什麼要怕人家寫,還要這麼仔細的檢查人家的文章呢?
(當然我再次歡迎對號入座XDDD)

所以我就又很白目的把所有文章都打開了
科科

--------------

這兩件都是偶然發生在生活中的瑣事
也多少影響了我對於這樣一個寫文章分享的園地的看法


會讓我想要打這篇文章的原因,是前陣子我又跟前前公司的同事聊天(就是某某雜誌社)
她警告我,最近經理發狂的在搜尋員工的無名,因為有一名員工在網誌上抱怨公司和主管的不是
經理收到線報上網搜尋,發現罪證確鑿,然後該名員工就因此被開除了,還被威脅要告他毀謗XDDD

前前同事只是提醒我要當心,看我要不要把寫過公司的事的文章先刪掉,以免惹禍上身!
並且再三告誡我不能把這件事情說出去,不然會害到她跟該名已被開除員工

我聽了之後真的是啼笑皆非....

首先,老娘都已經不知道離職幾百年了,如果還能夠追朔到我身上,我只能說算你有情有義還來關心我的生活
但我的部落格都是在記錄當下發生的事情跟心情,對於已經離開快三年的公司,實在是沒啥好寫的價值呀!
(當然如果你想要來看些棒球籃球相關的文章我完全歡迎XDDDD)

第二,當初寫的文章,不免就是抱怨一些公司同事間的雞毛蒜皮小事,或是主管太機車之類的言論
既沒有指名道姓,也沒有公佈公司名稱,真是不知道如果想要告我,要拿什麼告呀?

再來,就是我可愛的前前同事
她早就已經離開那間公司另覓新天地了
我實在不知道為什麼他還要如此區服在經理的淫威之下?

至於被開除的員工就更funny了,阿你都被開除了,是還能怕他什麼?
難不成你真以為他可以告你? (當然如果你洩漏公司機密或是指名道姓毀謗對方名譽這我就不敢說了XDD)

我當天聽到這件我真的覺得超不可思議的
老話一句,如果你行得正坐得端,到底怕員工在你背後講什麼阿?

沒看到我一天到晚在稱讚我們傑米大人嗎?
這絕對不是狗腿或什麼,就是真的覺得同事跟主管都是好人
自己非常幸福~

如果要做些欠人罵的事,就不要怕人家罵阿
奇怪=.=

-----------


對於這樣一個空間,我很早就思考過也寫過文章
部落格攤在諾大的網路世界底下,卻又因為每個版主獨立管理而似乎該保有隱私權和發言權
public or private的界線本來就很模糊,只能看你自己怎麼去定義他!

自己的勇氣到什麼程度? 可以分享自己最真實的情感到什麼程度? 可以放肆地說自己想說的話到什麼程度? 可以不用管別人的觀點到什麼程度?
這中間有很多平衡點該去拿捏的(當然保護自己也很重要,不要傻傻得觸法了還不自知!)

當然這程度,或許會隨著你對人際關係的重視,人情世故的拿捏而有所影響
擔心寫出來會有甚麼負面影響? 擔心寫出來會不會影響一些情誼? 擔心寫出來會不會得罪誰? 擔心寫出來別人會怎麼看你?
於是乎在這眾多擔心之下,我們好像還是失去了那最純粹的情緒跟心情,好像還是沒有足夠的勇氣,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要做到像陶子說的那樣沒有保留的分享情感或是隨意開砲,應該沒那麼容易吧?!


Courage of writing, i'm still learn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